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实验室开放制度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7-05-08

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实验室开放制度

为了提高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实验中心在保证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实验室进行设计实践,为规范实验室开放的相关秩序,特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形式

实验室开放主要分为面向学生、面向教师科研工作和面向社会三种形式:

1.面向学生的开放。一般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1)自选实验课题型:指实验室发布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型、设计型实验课题,由学生自由选择并独立完成方案设计、装置安装与调试、实验过程,撰写实验报告的实验项目。

2)学生参与竞赛型: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竞赛或创新活动等需要开展的实验项目。

3)学生参与科研型:指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经学校立项的大学生研究训练(SRT)项目,学生个人、社团、兴趣爱好者结合实验室条件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实验活动。

2.面向教师科研工作的开放。实验室向教师科研工作的开放,包括为教师科研工作提供所需要的场所、仪器设备、技术服务等。

3.面向社会的开放。实验室在确保完成校内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除面向学生和教师科研工作开放外,利用实验室平台对校外承担社会科技服务收费的开放形式。

二、实验室开放的组织与实施

1.实验室开放的具体实施。实验室面向教师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的开放工作,根据分类管理原则和有偿服务原则,视具体情况以预约开放的方式开展。

2.面向学生的开放按以下方式组织实施:

1)面向学生的自选实验课题型项目,学生应提前至少1天与对应实验室管理老师联系预约,学生应在预约的实验时间、地点,按时参加并完成实验,如有变动,应及时告知老师取消或者更改预约实验相关信息。

2)由学校组织的学生参与竞赛型项目所涉及的开放实验,由各竞赛指导教师提前至少1天向实验中心预约申请,

3)参加大学生研究训练(SRT)项目、学校开放实验项目等各类学生参与科研型开放项目的学生,应向实验室预约实验时间、地点,在教师的指导下按时参加实验。

3.实验室开放的组织管理的几点说明。

1)针对面向学生的开放实验项目,工作时间在不影响正常教学需求的前提下,全天免费向学生开放实验室。非工作时间需预约申请开放,原则上不少于5人,且要求提前至少1天申请预约。

2)对每次开放实验,学生和指导教师均要做好实验室实验安全工作和开放情况的登记。

3)实验室开放期间安排相应人员进行管理,由于服装实验室缝纫机房和工业设计实验室模型室会用到电熨斗和电锯利器等危险隐患较大设备,要求非工作时间开放时,必须安排实验室管理老师值班,不能只安排学生管理员值班。

4)非工作时间开放,指周一到周五晚上以及周末,晚上开放时间为:18:30-21:00

5)学生进行开放实验室需要借用实验设备时,凭校园一卡通向管理老师办理电熨斗、电锯等仪器设备的借用手续,实验结束后及时归还。

6)学生管理员值班过程中,要求在开放的实验室内现场值班,如果同时有多间实验室开放,需要不定时巡查。

7)学生应严格按实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凡因使用不当造成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的,应按规定赔偿。

8)学生在每次完成实验后,主动办理仪器设备归还、验收手续。自觉把卫生打扫干净,凳子放整齐。

9)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杜绝任何违规行为,由于自身违规操作造成的人身伤害,有个人承担责任。

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

201752

附件:实验室管理老师联系方式

实验室

姓名

办公电话

手机

短号

服装实验室

胡  英

557512

13957396269

666269

服装实验室

熊雪

557512

15868331702

 

艺术实验室

蔺治学

557512

13967317967

657967

工设实验室

万方

557512

13957362078

 

环艺实验室

董璐

553039

15067377625

友情链接: 中央美术学院 | 东华大学 | 江南大学 | 北京服装学院 | 浙江理工大学 | 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联系电话:0573-83647512
传真:0573-8364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