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4-27


    各相关部门、实验中心:

    根据学校安排,2022五一放假时间为430日(星期六)至52日(星期一),共3天。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及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须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

    2.做好放假前的实验室全面安全检查工作。各部门应根据各自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特点,放假前组织人员对本部门的各类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包括各实验室的防盗、防火、防水、防电、防泄漏等设施,特别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剧毒品和放射源等危险品的检查,查隐患、堵漏洞,防止失窃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不留盲区

    3.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各单位要着重加强对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严防发生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安全事故。要加强对本单位贮存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及其实验活动项目的监管,严格落实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师生健康。落实高温高压设备的安全工作,假期使用应在具有安全操作及管理资质人员指导下进行;保证气瓶存放场所通风良好,气瓶使用操作规范,切实做好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

    4.做好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管理。节日期间,要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工作,严禁随意丢弃,确保存放危险化学废液场所通风,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5.严格落实岗位值班责任制。假期使用的实验室、机房等场所,应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和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做好开放登记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发现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并做好每天值班巡查记录。

    6.全面检查相关消防设施的安全。全面检查消防设施,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及时更新过期以及欠压的灭火器。

    7.加强对维修、改造和基建施工等人员的管理。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施工、维修时,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同时在场,并严格做好外来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8.各实验中心要做好值班安排,以实验中心为单位,上报实验中心值班表,将附件《2022五一值班安排表》于放假前通过办公系统报送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崔晓娟。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2427


    友情链接: 中央美术学院 | 东华大学 | 江南大学 | 北京服装学院 | 浙江理工大学 | 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联系电话:0573-83647512
    传真:0573-83643035